昨天FB訪客轉貼了篇文來詢問是否正確,網路上說老麵是有霉菌毒素致癌物,該文章中重點是:老麵暴露在空氣中很久,所以拉哩拉八菌都會生長繁衍,留下一堆毒素致癌物,就像是如果google老麵,也會看到有人說老麵有雜菌的風險云云。
.
胡說八道。瞎人瘋話。
.
首先,鹽、糖、酸,這三物質是天然的防腐劑,為什麼醃製物可以放N年不壞,因為鹽與糖的濃度高到一定程度,或是夠酸pH值夠低,細菌在物理性上無法存活,自然可放很久。老麵英文稱之SourDough,Sour就是酸,正確的老麵繁衍,pH值會降到3.7~4間,這樣的酸性即可形成自然的防禦力,再加上每天換養,便能摒除雜菌。所以,說老麵有拉哩拉八菌的,必然是完全不認識真正的老麵SourDough是什麼。
.
不服氣?好,退一步講,如果暴露空氣很久就有問題,請看看這些食物孰幽孰劣:
.純釀造醬油,120~180天釀造。化學鹽酸醬油,3天。
.義大利帕馬火腿,帕馬豬經365天只加鹽醃製。化學火腿,豬肉搭美味硝酸,30天。
.陳年紅酒,發酵入橡木桶數年熟成。乙醇,發酵脫水石油轉性,2天。
起司、味增、酸菜...還有更多的頂級食物,都是經長時間製成,都有毒?那還請多支持統二化工食品,慢走不送。
.
老麵有毒的說法何來?當然是來自奸商!法國酵母粉商辦個重要性不高的比賽,在台灣變成世界冠軍。有錢的雞粉廠商能讓名廚說出:作廚師要與時代並進。好吃又不口渴~
三大名廚推薦雞粉 https://youtu.be/YEmM-7yMZXE
各大飯店主廚一致說好 https://youtu.be/9hethxXW0Pk
頂級餐廳愛用雞粉 https://youtu.be/7bDxvrOf_Zg
.
在台灣中國兩岸,酵母粉中種法Sponge-Dough Method,被改名為「老麵法」(這根本是騙人!),這種假老麵的酵母粉中種法的確非常容易發霉。由於酵母粉是篩選少量產氣力強的酵母菌,沒有辦法產生酸性而抵禦外界菌種,所以放一天真的會發霉。
假老麵說自己是老麵,而後發霉有毒,就成了酵母粉廠商攻擊真老麵的理由,這怪老麵還是怪誰?怪我好了都怪我好了...
.
在歐美,頂級的麵包必然是天然酵母製成,不會用酵母粉的,如法國普瓦蘭麵包(Poilâne)的三大堅持:石磨麵粉、木材窯烤、天然酵母。而在台灣,老麵的地位卻反倒低落,真真令人神傷。
為什麼路易樂斯福酵母粉麵包比賽,也就是所謂的世界冠軍比賽,並不太受重視,因為最頂級的麵包店,是用天然酵母發酵的,發酵時間很慢,但酵母粉比賽規定必須使用酵母粉,還得在8小時作250個麵包,這些條件便已排除真正的頂級麵包參與的可能性。
如果雞粉廠商,辦個宇宙冠軍盃牛肉麵賽(雞粉商也有牛骨粉),規定連加上熬煮高湯時間,在4小時內要做好250碗,那些堅持8~24小時甚至72小時熬牛骨湯的牛肉麵店,自然是不會參加的,這樣的雞粉牛肉麵比賽,重要嗎?是為了宣傳還是真正為了選拔?
法國真正的冠軍是MOF(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),台灣也很榮幸有一個:LALOS BAKERY的Frederic Lalos。
.
老麵照顧麻煩、製作效率低,整形更加厚工,只有味道能稍稍勝出,的確是個落在陳舊時代的老東西,簡實新村也因此過得十分辛苦,不知幾時也會因高成本被時代淘汰。
如果你喜歡老麵饅頭,真的太棒了。但請注意,除了簡實新村與中壢馬家饅頭外,本人尚未吃過任何一家是真正的老麵饅頭,就我吃過的無數家,都是中種假老麵。
.
相信你相信的,相信你的身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